自娱自乐

【丝路】情人

凯撒写的信是杜拉斯《情人》的开篇。

国设。

诈尸。

文章两边不连贯,不想连,凑合看。


你们搞错了,我们不会再相爱了。王耀几乎笃定地说。我们那时都太年轻,热情又冲动,即使是我,也应该有这样的青春期,为什么不信?我们这一段感情最美好的,就是它停在了应该停止的地方,于是,我们便不会因为时间的冲刷而疲惫,也不会因为真实的对方而感到失望。他是我的大秦,我是他的赛里斯。好了,这便够了,他会爱现在的我么?我早失去了年轻时的激情,我如此现实,早已不习惯那样的梦幻泡影。


我们会在一起的唯一原因,就是我们都是十恶不赦的混蛋。我从来都不会否认。你们总是把古时代想的那样浪漫,可那一点也不对,我百分之百的肯定,我们的所作所为一点也不能被现在的你们所接受。




王耀专横地结束了这段对话,他点燃烟,靠在沙发背上出神,不再听他们那些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。




”我永远记得你。那时候,你还年轻,人人都说你美。”凯撒撂下笔,靠在椅背上出神,他想起了那个在异域沙漠中的夜晚,他怎么会忘记?他的赛里斯,眼神是那样的天真却高贵:他笑起来时,眼中的流光几乎要将人溺毙,嘴角扬起带着少年人的邪气;当他静默时,又宛如高贵不可侵的神明,可是,这神明一定是极风流的那一卦。他不是那样好说话的,你从他的眼神中就看得出,他高傲又锋利,你也从那些被灭国后漂泊无定的窃窃诅咒中听到: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。然而他的赛里斯,就这样骑在汗血宝马上微昂着头,垂着眸子像怜悯众生一样降临。


他当真是变了许多。


这是自然的,任谁也不会几千年也不变,何况他遭遇了这么多的不幸。


他平和了许多,从前的少年意气全变得温和宽厚,眼中只剩下了波澜不惊的淡然。他许久不真正的笑了,更不要说从前那样张扬的笑。于是他的嘴角便不再自然地上翘,而是变得平直,看上去肃穆庄严。即使他们不会老,可任谁都知道,他并非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。他极沉静,有时也显得疲惫不堪。可是,即使他这样内敛的笑,也让凯撒心中一跳。他用他那沉静的眼瞳看着人,然后温和一笑时,总让人升起一股被震撼的暖流。他已经不是光辉赫赫的黄金,而是一块被打磨好的玉石。他终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神仙,而成了坚实可靠的基石。然而,你依旧不可欺辱他,因为他的威严仿佛与生俱来。



凯撒摩挲着纸,重新拿起笔,继续写下去:


“现在,我是特为来告诉你,我觉得你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美,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,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20)